【健康資訊】同樣吃馬鈴薯差很大 研究揭每週吃薯條與這疾病風險高度相關

【健康資訊】同樣吃馬鈴薯差很大 研究揭每週吃薯條與這疾病風險高度相關

同樣吃馬鈴薯,不同烹調方式與健康關聯大相徑庭。發表於《英國醫學期刊》(BMJ)的研究指出,每週吃3份薯條,與第二型糖尿病風險上升20%存在關聯;但吃水煮、烘烤或搗泥馬鈴薯,則未觀察到風險增加,顯示危害關鍵在於烹調方式。

根據科學新聞網站《ScienceDaily》報導,這項由美國研究團隊主導的評估,分析了超過20萬名醫護專業人士、追蹤近40年的飲食與健康資料庫。在分析兩萬多例確診病例後發現,若將所有馬鈴薯料理合併計算,每週多吃3份,與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率上升約5%存在關聯;但若單獨分析薯條,每週多吃3份,關聯風險則攀升至20%。

Best Triple Cooked Chips Recipe

全穀類替代薯條降幅最顯著

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不同替代食物對健康的影響。數據顯示,若以全穀類食物取代每週3份整體馬鈴薯,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率呈現降低8%之趨勢;若取代的是薯條,相關風險降幅更達到19%。然而,若改以白米取代整體馬鈴薯,或取代水煮、烘烤馬鈴薯,則反而與較高的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率呈現相關,顯示取代物種類同樣是關鍵。

不過,相關發現目前主要來自對回溯性問卷資料與觀察性數據的評估,無法直接證明薯條會直接導致糖尿病,且無法排除其他生活習慣等潛在干擾因素。報導指出,雖然現行糖尿病臨床防禦指引並未改變,但對於希望調控代謝風險的群眾,以全穀類替代薯條與馬鈴薯,仍是比改吃白米更具健康價值的日常飲食選擇。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A+
A++
A+++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