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聞】荷蘭擬推出「糖稅」不僅可樂漲價 連啤酒也可能更貴

對於在荷蘭生活的華人朋友來說,平時去超市買瓶可樂或者晚上喝兩杯啤酒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兒了。不過,最近有個消息可能要讓你在結賬時多留個心眼——荷蘭政府擬徵收“糖稅”,這不僅會讓軟飲漲價,連啤酒可能也要跟著變貴了!

【新聞】荷蘭擬推出「糖稅」不僅可樂漲價 連啤酒也可能更貴

根據《電訊報》(De Telegraaf)援引內閣信函及內部消息披露,這場“糖稅”風波背後的邏輯比你想象中還要複雜。

為什麼喝啤酒也要交“糖稅”?

你可能會問:啤酒裡又不都是糖,為什麼要挨這一刀?

其實,這背後有著微妙的關聯:啤酒的價格在稅務評估體系中與軟飲有著某種聯動關係。 這意味著,一旦軟飲因為含糖量過高被加稅,啤酒的價格體系也會隨之被波及。

具體漲幅如何?

瓶裝可樂: 每升價格預計將上漲 25 歐分。

瓶裝啤酒: 預計每箱(crate)價格將上漲約 1 歐元。

為什麼政府要加這個稅?

現任 Jetten I 內閣在聯盟協議中明確提到,計劃對含糖量超過 6% 的產品徵收“糖稅”。政府打出的算盤是:

增加財政收入: 預計該項政策可帶來 9 億歐元的財政收入。

引導健康生活: 通過價格槓桿,引導大家減少高糖飲料的攝入,走上更健康的道路。

目前,公共衛生部大臣 Sophie Hermans 和財政部國務秘書 Eelco Eerenberg 正在緊鑼密鼓地研究具體實施細則。

真的好執行嗎?困難重重!

雖然政府認為對軟飲徵稅相對容易(畢竟荷蘭目前已經對除礦泉水、乳製品和豆奶以外的非酒精飲料徵稅了),但內部人士警告稱:

食品糖稅難度極大: 如果未來想對所有食品中的含糖量徵稅,那簡直是一場“行政災難”。有專家將其比作之前政府研究“果蔬零增值稅(VAT)”的過程,極其複雜且難以界定。

歷史教訓: 早在 2023 年,SEO 經濟研究所就曾建議政府放棄零增值稅方案,原因在於法律可行性低,且在產品界定和行政成本上存在“重大風險”。

錢包預警:明年買菜可能更貴了

除了“糖稅”,荷蘭超市協會(CBL)近期也發出了預警:由於政府多項政策(包括糖稅、貨車通行費、能源稅等)疊加,明年超市裡的商品價格預計將跳漲 10%。

小編有話說:生活在荷蘭,物價一直是個敏感話題。這次“糖稅”如果真的落地,對於愛喝啤酒的朋友來說確實是個“錢包殺手”。你覺得政府通過加稅來鼓勵健康生活,這招兒好使嗎?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A+
A++
A+++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