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健康資訊】研究証實:每天吃好三頓飯 男性延壽3年 女性延壽2.3年

從古至今,人類在追求長壽這件事上,總寄希望於通過“吃點什麼”來實現。古有帝王為求長生不老而煉仙丹,今有大眾為追求健康長壽而吃保健品。

但其實真正的“長壽藥”,不需要花大價錢,更不必複雜操作,每天吃好三頓飯,就能顯著延長壽命!

近日,一項重磅研究發現:無論遺傳基因如何,只要堅持健康的飲食模式,就能顯著延長壽命。

每天吃好三頓飯 男性延壽3年 女性延壽2.3年

2026年2月,國際期刊《科學進展》上的一項研究發現,無論你的遺傳基因如何,只要遵循以下5種健康的飲食模式,死亡風險就會顯著降低,壽命隨之延長。①

這5種“健康飲食模式”包括——

1. 替代健康飲食
2. 替代地中海飲食
3. 健康植物性飲食
4. 控制高血壓飲食
5. 降低糖尿病風險飲食

研究發現,這5種飲食模式不僅能降低總體死亡風險,還能減少癌症、呼吸系統疾病等特定病因導致的死亡。最關鍵的是,這種好處與是否攜帶“長壽基因”無關,說明純粹是“吃”出來的長壽!

此外,研究還發現了一個有趣的“秘密”:在長壽飲食模式的選擇上,男女也不同。
• 男性:想要延壽,最佳的飲食方案是“降低糖尿病風險飲食”,增加穀物纖維、咖啡、水果和堅果攝入,同時減少紅肉、加工肉類和含糖飲料等。這能讓男性平均延壽3年。
• 女性:延壽效果最佳的則是“替代地中海飲食”,以蔬菜水果、橄欖油、全穀物、豆類、魚和海鮮類為主,限制甜食和紅肉。這能讓女性平均延壽2.3年。②

長壽飲食的“萬能公式”:不管男女 記住6個共同點

雖然男女各有“最佳飲食模式”,但長壽飲食的核心邏輯是不變的。記住這6個共同的“黃金法則”:

1. 多吃豆類:植物裡的優質“營養寶藏”
豆類富含賴氨酸,是優質植物蛋白。與穀物搭配,有助於提升免疫力、強健骨骼、改善皮膚和頭髮健康。③
Common Types of Beans And How To Cook With Them

2. 多吃全穀物:把“精米白麵”換一換
相比精製穀物,全穀物保留了更多B族維生素、礦物質和膳食纖維,有助於降低肥胖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、癌症等疾病風險。建議每天至少一餐用全穀物替代精白米麵。

14 Healthy Whole-Grain Foods (Including Gluten-Free Options)

3. 吃點堅果:每天一小把,健康一大步
大多數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、膳食纖維、維生素E等,有助於抗炎、控血壓、穩血糖等。每天一小把(約10克)即可獲益。

Premium Nut Mixes - Brookfarm

4. 少吃紅肉:可以用魚、蝦、雞肉代替
2023年《歐洲心臟病學雜誌》上刊登的研究顯示,不論是加工紅肉還是非加工紅肉,吃多了都會增加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發病風險。④

Butter garlic shrimp

5. 少吃加工肉類:香腸煙肉,能免則免
加工肉類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1類致癌物。加工肉中的亞硝酸鹽在體內可能轉化為強致癌物亞硝胺,增加肝癌、口腔癌、食道癌、肺癌等多種癌症風險。⑤

Bacon and Sausage Lollipops

6. 少喝含糖飲料:儘量遠離“甜蜜殺手”
含糖飲料被稱為“甜蜜殺手”。2023年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的研究顯示,高糖飲料攝入與45種疾病風險增加相關,包括肥胖、痛風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和多種癌症等。⑥
Instant Pot Boba Tea

長壽飲食的“4字秘訣”:少、早、慢、雜

除了知道“吃什麼”,“怎麼吃”也同樣關鍵。記住這“4字秘訣”:
1. 少:吃少一點
俗話說“壽命是從嘴裡省出來的”,這句話在現代科學中找到了依據。2023年《衰老細胞》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,每天熱量攝入量減少12%,可以延緩衰老⑦。七分飽,剛剛好。

2. 早:吃早一點
早餐最好在8點前吃完,超過9點,2型糖尿病風險就會升高⑧。晚餐也別拖到很晚,儘量在20點前吃完,給身體足夠的消化時間,降低心腦血管風險。⑨

3. 慢:吃慢一點
狼吞虎嚥不僅容易讓你長胖,還傷胃腸。有研究發現,吃飯快的人內臟脂肪更多,慢性胃炎風險也更高。細嚼慢嚥,享受食物,也讓身體更健康。⑩⑪

4. 雜:吃雜一點
《中國居民膳食指南》建議,每天吃夠至少12種食物,每週25種以上。穀物、豆類、蔬菜、水果、肉類、奶製品……吃得雜一點,營養才能全面均衡。

寫在最後:

長壽並非完全由“遺傳基因”註定,更是一場自己掌握的“健康投資”。從今天起,不妨從“吃好三頓飯”開始,慢慢改變,健康延壽。

吃得對,才能活得久。

 

本文綜合自:

①Healthy dietary patterns, longevity genes, and life expectancy: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.Sci. Adv.12,eads7559(2026).DOI:10.1126/sciadv.ads7559
②Optimal dietary patterns for prevention of chronic disease. Nat Med 29, 719–728 (2023). https://doi.org/10.1038/s41591-023-02235-5
③2023-07-18CCTV生活圈《用它當主食營養翻倍,還輔助降低血脂,這幾類人最適合》
④Wenming Shi and others, Red meat consumption, cardiovascular diseases, and diabetes: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-analysis,European Heart Journal, 2023;, ehad336.
⑤2024-03-27四川省腫瘤醫院《這種肉明確致癌!醫生:這麼吃更健康》
⑥Dietary sugar consumption and health: umbrella review.BMJ 2023;381:e071609
⑦Calorie restriction modulates the transcription of genes related to stress response and longevity in human muscle:The CALERIE study. Aging Cell.2023.
⑧Associations of meal timing, number of eating occasions and night-time fasting duration with incidence of type 2 diabetes in the NutriNet-Santé cohort.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.
⑨Supper Timing and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: The Japan Collaborative Cohort Study. Nutrients. 2021 Sep 27;13(10):3389.
⑩吳楠,葉香芳,張文靜等.進食速度與肥胖的相關性分析.中華內分泌代謝雜誌,2022,38(3) : 186-189.
⑪2019-06-11健康時報《吃飯快,容易得胃病》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A+
A++
A+++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