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健康資訊】高血壓不只怪鹽 最新研究揪出三個「幕後推手」

很多人都知道“吃得太鹹”會導致血壓升高。可你有沒有發現,明明少吃鹽了,血壓還是居高不下?甚至悄悄往上升?

如今隨著醫學研究的深入,越來越多高血壓的“幕後推手”被發現。日前,一項最新研究揪出了三個藏得很深的“血壓推手”——它們看起來平常,卻可能讓血壓悄悄失控。

【健康資訊】高血壓不只怪鹽 最新研究揪出三個「幕後推手」

不只鹽吃多了,研究揪出高血壓三個“幕後推手”

2025年11月,發表在國際期刊《教育與健康促進雜誌》的一項研究發現:睡眠質量好壞、運動量的多少和體重是否健康,這三者緊密交織,共同影響著我們的血壓,甚至是高血壓的“幕後推手”。

研究截圖

1. 睡眠不好,血壓真的會“狂飆”

研究發現:血壓高的人,平均睡眠質量得分幾乎是正常人的兩倍(分數越高,睡眠質量越差)。如果你夜裡易醒、白天沒精神,甚至有輕中度睡眠障礙,患高血壓的風險會比睡得好的人高出24%。沒錯,不是隻有失眠才算問題——睡得淺、醒得多,一樣在拖血壓的後腿。

2. 運動太少:高血壓風險“加倍”

如果你睡眠差,而且運動少,那患高血壓的風險會更高。但好消息是:運動可以“拯救”糟糕的睡眠!該研究發現,如果睡得不好還不愛動,高血壓風險會增加21%~38%。

相反,保持規律運動的人,即使睡眠質量一般,高血壓風險也幾乎不增加(僅上升4%)。每天30分鐘快走、做家務甚至幹農活,都能成為你對抗睡眠不足的“護身符”。

Building Your Exercise Plan

3. 體重健康:“胖瘦”都升高血壓

很多人都認為只有胖人才會得高血壓?研究打破了這個刻板印象:在睡眠差的人群中,無論肥胖、超重,還是太瘦(BMI偏低),高血壓風險都會額外增加22%~24%。

換句話說,睡不好+不運動+體重不健康,是導致血壓悄悄飆升的三大“幕後推手”。①②

這些日常習慣,也在升高你的血壓

🔴 1. 久坐不動

久坐不動、運動不足會導致血管彈性下降,增加血壓失控風險。此外,久坐引發血液循環不暢,血液中的一些代謝廢物不能被及時清除,也會導致血壓升高。

🔴 2. 吃得太鹹

2025年11月,成都中醫藥大學研究團隊在權威期刊《醫學年鑑》(Annals of Medicine)上發表的一項重磅研究顯示,鹽吃多了對身體危害巨大,每增加1克/天的鈉攝入(約等於2.5克食鹽),就會導致:收縮壓平均上升0.60毫米汞柱,心血管事件風險增加4%,卒中風險上升6%。③

Ask the Dietitian: Salt - Vegetarian Society

🔴 3. 脾氣急躁

情緒波動,尤其是急躁、易怒,會直接影響血壓。人在情緒激動時,身體會釋放大量腎上腺素和皮質醇,導致心跳加快、血管收縮,血壓驟然升高。長期處於緊張、焦慮狀態,也可能導致交感神經持續興奮,形成慢性血壓升高。

🔴 4. 抽菸飲酒

香菸中的尼古丁能刺激心臟和腎上腺,使血壓升高,損傷血管內皮細胞,引起動脈粥樣硬化,甚至血栓。吸菸者的血壓、心率普遍高於不吸菸者,且二手菸同樣會帶來高血壓的風險。④

2023年,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《高血壓》上的研究顯示,即使少量喝酒,也會讓血壓升高。與不飲酒的人相比,每天飲用12克酒精,就能使收縮壓上升1.25毫米汞柱,舒張壓上升1.14毫米汞柱。⑤

控制血壓有個“金三角”,照著做就有效

✅ 1. 吃:吃對了比少吃更重要

飲食控制遠不止是“少吃鹽”,而是通過優化食物選擇,有效管理血壓:

🔸主食升級為全穀物:2025年,國際期刊《科學·報告》上的一項研究表明,用糙米、燕麥、全麥等全穀物替代部分精米白麵,能顯著降低高血壓風險。每天多吃約一碗半糙米飯的量,就能帶來明確的健康益處。⑥

🔸換低鈉鹽:2024年發佈的《中國低鈉鹽推廣使用指南》指出,有確鑿的證據表明,使用低鈉鹽可以降低高血壓患者的血壓,減少心血管事件和死亡。⑦

🔸善用天然“降壓”食材:日常飲食中可以有意識地加入一些有益血壓的天然食物,比如雞蛋、西紅柿、豆製品等,都對血壓控制有積極影響。

Tomato Egg Stir Fry

✅ 2. 運:動起來降壓效率翻倍

建議以有氧運動(如快走、慢跑、游泳)為主,每週堅持150至300分鐘(例如每天30~60分鐘),並適當結合力量訓練與平衡協調練習。

2023年《英國運動醫學雜誌》的一項研究給出了“降壓最佳運動”——等長運動,即肌肉持續收縮發力而肢體不產生明顯位移的運動。平板支撐、扎馬步、靠牆靜蹲等,都屬於簡單易行的等長運動。⑧

平板支撐

✅ 3. 睡:睡得好血壓更加平穩

2025年11月,《睡眠進展》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,每天固定時間入睡,能顯著降低血壓。堅持定點睡覺後,參與者的24小時平均收縮壓降低了4毫米汞柱,舒張壓降低了3毫米汞柱。而將這個固定時間點定到22:00至23:00為最佳,在該時段就寢的人群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低。⑨

 

本文綜合自:

①Banerjee A, Satpathy P. Impact of sleep quality and physical activity on hypertension in adults: Findings from rural eastern India. J Educ Health Promot. 2025;14:497. Published 2025 Nov 28. doi:10.4103/jehp.jehp_2133_24

②2026-02-07梅斯心血管新前沿《高血壓“隱形殺手”不止鹽和壓力!最新研究:睡眠差+體力活動不足,風險飆升38%》

③Kong, F., Liu, Q., Zhou, Q., Xiao, P., Bai, Y., Wu, T., & Xia, L. (2025). Dietary salt intake and cardiovascular outcomes: an umbrella review of meta-analyses and dose-response evidence. Annals of Medicine, 57(1). https://doi.org/10.1080/07853890.2025.2582065

④2025-08-05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《一個簡單動作有效改善血壓!6個不知不覺的“降壓秘訣”,快收藏》

⑤Di-Federico S, et al. Alcohol Intake and Blood Pressure Levels: A Dose-Response Meta-Analysis of Nonexperimental Cohort Studies.Hypertension2023.

⑥Aune, D., Metoudi, M., Sadler, I. et al. Whole grain and refined grain consumption and the risk of hypertension: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-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. Sci Rep 15, 21447 (2025).

⑦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風險評估與控制專業委員會,中國營養學會,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,等.中國低鈉鹽推廣應用指南[J].中國預防醫學雜誌,2024,25(8):957-973.

⑧Edwards JJ, Deenmamode AHP, Griffiths M, Arnold O, Cooper NJ, Wiles JD, O’Driscoll JM. Exercise training and resting blood pressure: a large-scale pairwise and network meta-analysis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. Br J Sports Med. 2023 Jul 25:bjsports-2022-106503. doi: 10.1136/bjsports-2022-106503.

⑨Thosar SS, Sreeramadas AM, Jones M, et al. Bedtime regularization as a potential adjunct therapy for hypertension: a proof-of-concept study. Sleep Adv. 2025;6(4):zpaf082. Published 2025 Nov 17. doi:10.1093/sleepadvances/zpaf082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A+
A++
A+++
Scroll to Top